2007年12月3日 星期一

經史期中報告第一題

1.古代,生產力較為落後的民族常能征服較先進的地區,(例:馬其頓的亞歷山大征服波斯、印度,Viking/漢代匈奴、明末女真,勝仗較多)。
印度孔雀王朝時期,生產力頗高──鐵器製造、使用普遍,灌溉發展,各地開鑿溝渠、水井和池塘。手工業也出現了棉紡織品。造船、建築、雕刻等也高度發展。現存刊刻詔令石柱,重達50噸,高15米以上。柱頭雕有精美動物形象,充份體現當時手工業的發達和人民的聰明才智。

*生產力較為落後的勝出,試問其可能主要原因為何?

  以蒙古為例。中國人認為,他們的農業文明比遊牧文明要先進,而且遊牧民族是落後的;從來很少有人表示懷疑。其實遊牧民族開放式的“流動性”,比古代農業民族保守的“安土重遷”,有其進步性。遊牧文化植根於廣闊無邊的大草原之中,人們的視野棰其廣闊,加之“逐水草而居”的遊牧生產方式,春夏秋冬輾轉於不同的牧場與營地,因而多以流動、變化的角度去觀察自然界,所以人們的思考方式,也就越具有辯証的思維方式。遊牧民族長期同大自然搏鬥,生活於艱苦的環境之中,使得他們具有充分的冒險精神和勇敢進取的民族性格。另一方面,由於遊牧經濟的脆弱性,以及對生活用品的需求,迫切需要與農業民族進行交易,有時甚至以戰爭的方式進行掠奪;所以說遊牧文化還具有一定的開放性。蒙古民族的文化具有鮮明的草原特色,也就是人們常說的遊牧文化。

  此解釋了何以在古代往往是生產力較為落後的民族勝出、征服較先進的地區,在此必須先定義何為"生產力較落後"及所謂的"較先進地區"。一般而言,遊牧民族因為資源或者土地的貧瘠,因此需要不斷的遷徙以找尋下一個暫居的地方,以生產力來說,當然是比較落後的。能夠定居農耕的地區則擁有較豐富的資源或者較肥沃的土壤,也能發展出較先進的文明,但在即戰力方面卻不像遊牧民族一樣驍勇善戰。在此先進及落後是以生產力強弱為判斷依據,而未將民族的戰鬥性或體能列入。



參考資料: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305082509854


*為何近代反是生產力較為先進的民族獲得勝利?簡要說明之

  近代以來發生的許多革命性的大發現或改革,使較為先進的民族除了在生產力上的增加之外,也助長了新帝國主義的發展。新工業成為國家富強的基礎,而自由主義經濟過度發展成為掠奪他國資源、壟斷資源的帝國主義。

  在此帝國主義及民族國家興起的背景下,侵略行為已經從本來的野蠻民族求謀生轉變為更貪婪的目的,因為擁有最多殖民地者,便獲得最多資源而成為強國,形成帝國主義式的侵略,每個國家都希望成為世界主宰。而工業革命使採煤和冶鐵業大增,機器製造大為發達,19世紀下半葉,槍砲等武器及輪船的發展,也成為帝國主義興起的重要因素之一。

  因此和過去總是生產力較落後民族征服較先進地區不同,近代往往是生產力較為先進的國家像歐美工業強國紛紛向亞、非各洲爭奪市場和原料,形成殖民帝國主義,而非真的想將被征服地區納入自身國家之中。



參考資料:
高中歷史自修:活用歷史總複習大全          郭敬‧郭銓森/編著
高中歷史基準整理典範(中)-世界文化   吳榮秀‧羅秀花‧蘇美月/編著


──

"祇要人類存有情慾及利害之心,自古即為議壇爭辯不已的和平與戰爭,及正義與政策問題,將永遠需要新的思考。當一批野蠻民族在絕望與肌餓的驅使下,懇求在一個文明國家領土上安居時應否准許,至今尚需求教於歐洲最有經驗的政治家。"                 ──吉朋《羅馬帝國衰亡史》



---
話說
被老師誇獎有點到重點真是很開心的一件事
心情都好到要飛起來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