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1日 星期日

轉錄 維京vikings

http://junior.cyhs.tp.edu.tw/junsoc/data/%E8%A3%9C%E5%85%85%E6%95%99%E6%9D%90/%E7%B6%AD%E4%BA%AC.htm

維京人(意指北方人)是震驚歐洲的蠻族,羅馬人所稱日耳曼人中最後一支。從斯堪地那維亞半島的故鄉散佈各地,維京人自海上龍船(因雕刻在船頭首船尾的龍頭得稱)突襲。他們燒殺擄掠,在任何嚴整的抵抗軍力組成之前就撤退,但卻漸漸變的膽大。最後他們佔領了歐洲的重要區域並定居下來。

  維京起初是異教徒,毫不遲疑的屠殺教士,洗劫教會財產。由於懼怕他們的殘忍兇暴,維京人常常被比作來自地獄的惡魔。同時,他們是傑出的工匠、水手、探險家和商人。

歷史:

維京(500年到1500年)

  位置 維京人的家鄉是挪威,瑞典和丹麥。維京人及其後裔控制了(至少暫時性的)大部份波羅的海沿岸,俄羅斯許多領土,法國的諾曼地,英國,西西里島,南義大利,和部份的巴勒斯坦。他們在825年發現了冰島(愛爾蘭修道士已在島上),875年定居彼處。維京人在985年殖民格陵蘭島。有強烈的証據指出維京人抵達過新大陸,比哥倫布航海早五百年探索北美部分區域。

  興起 維京人在六、七世紀開始侵襲並在波羅的海東部沿岸定居下來。八世紀末,他們沿著現代俄羅斯的河流展開長程的侵襲行動,並沿路建新碉堡防衛。九世紀,他們統治了基輔,在907年以兩千艘船艦和八萬軍力攻擊了君士坦丁堡。他們受拜占庭皇帝以非常豐厚的貿易條件收買。

  維京人於八世紀晚期首次侵襲西方。丹麥人攻擊並略奪了位於英格蘭島上東北海岸的林底斯法能修道院,而開侵襲之風。對英格蘭島,法國,和德國的侵襲規模和頻率增高到變成侵略的程度。為了日後的侵襲行動,維京人建立了殖民地。法國西北方的維京殖民地以諾曼地著稱(因北方人(Northmen)著稱),居民被稱為諾曼人。

  865年,一支丹麥大軍侵略了英格蘭島,並持續佔領了英格蘭島的大部份土地達兩世紀之久。1066年之前最後一個英國國王是卡那特,他同時統治丹麥和挪威。871年,另一支強大的艦隊航入塞納河以攻擊巴黎。他們圍攻巴黎城兩年之久,直到被大量現金和允許不受阻擋的略奪法國西部等條件買通為止。

  911年,法國國王命諾曼地的維京首領為公爵,以酬賞其改信基督教和停止侵襲行為。從諾曼地公國產出許多知名的戰士,包括1066年征服英國的威廉一世,1060年和1091年從阿拉伯人手裡佔領西西里島的羅勃.吉斯卡及其家族,和耶路撒冷十字軍王國國王鮑爾溫一世。

  經濟 北歐人主要以獨立的農田為生。他們在短暫農耕季節之外靠狩獵和打漁補充所需。因現實需要,他們都是工匠,特別精於木工和造船。他們和南方及東方交易木頭,毛皮,琥珀和漁產品。貿易的過程漸漸讓他們發覺可以果斷的用戰士來佔領更豐饒的土地。

  宗教 維京人是異教徒,但漸漸改信基督教。阿佛烈大帝將改信基督教列為和在英格蘭島上丹麥人的訂約條件。諾曼地的羅洛改信基督教後成為諾曼地公爵。傳教士最後抵達了維京人在斯堪地那維亞半島的故鄉。

  政體 如同其他日耳曼部族,維京人是戰士為主的貴族體制。然而在發動侵襲時,船上的水手的地位通常是平等的。船上的工作是由技巧來分配。重要決策基於投票而定。這些原則部份延伸到他們的殖民地上。冰島據稱是歐洲最早的民主體制,可以回溯到930年稱為愛爾靈的立法機構之組成。

  軍事 維京侵略者以戰斧、闊劍和匕首作戰。他們穿戴鐵盔,但並未附有現代藝術作品中流傳的牛角。在侵襲行動時,他們會奮力虜獲馬匹,在有組織的反擊建立之前,深入侵襲內陸。維京大艇的機動性使得他們能夠侵襲任何沿岸地區,也可以沿河深入。

  維京人的軍備中特別令人不安的一面是狂戰士。戰士偶爾會令自己陷入半裸、覆以梭織短巾狂暴如惡魔的戰鬥方式。Berzerk(狂暴化)來自bare-chested(裸胸)一詞。

  在法國的殖民地使諾曼人接觸到騎馬戰法,他們很快的就適應了。諾曼騎士於征服英國,西西里島和聖地時極有助益。

  衰亡 維京人侵略止於十世紀末。丹麥,瑞典,挪威都變成了王國,他們大部份的精力致力於經營所有的領土。基督教的傳佈也削弱了逐漸消失的古異教徒戰士價值觀。北歐文化也被他們所侵略之地的文化所吸收。英格蘭島的征服佔領者變成了英國人,諾曼人變成法蘭克人,魯斯人變成俄羅斯人。

  文化遺產 (頁首) 一般相信維京人創立了歐洲第一個議會,英式陪審團體系,極可能包括最初的小說。(根據他們口耳相傳的傳說)

俄羅斯之名乃由芬蘭語中「瑞典人 (Rus)」而來,用來形容九世紀佔領基輔的維京人。

維京人侵略加強了封建制度,特別在法國和德國,而損傷了中央的權力。一般民眾轉而投靠地方貴族以求在侵略中自保,而這是在遠方的國王無能為力的。貴族建造了一般民眾可以安全撤退的城堡,而開始了城堡時代。查理曼的法蘭克帝國和其對歐洲復興的承諾在維京人侵略的重擊下消失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