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0日 星期三

轉錄 「現代維京人」

From : http://tw.stock.yahoo.com/news_content/url/d/a/070715/2/i8e2.html


英國《衛報》報導,「現代維京人」人口約為2000 萬,僅占世界人口的0.3%,卻占世界出口總值的3%。

維京人的文化已不再是海盜,而是像IKEA、Lego、 Absolute、Volvo、Hennes & Mauritz、Saab以及 AstraZeneca 等等受歡迎的國際企業。

零售業分析師 Richard Hyman指出,過去歷史上, 跨國境的交易對許多公司來說就像走入墳場,許多公司天真地以為,自己的產品一定會在國外市場大受歡迎, 卻帶來失敗。然而,Scandinavian人卻一再嘗試進行, 並獲得巨大的成功。

當Ikea在英國開幕時,在店面裝潢還擺了瑞典的書 籍。 Hyman說:「你能想像如果美國人或英國人在外國開店,也採同樣的做法,會帶來什麼反應?」

Hyman 相信,其中最大的差別,在北歐人對設計的 特殊才能,能具體展現人們所喜愛的北歐生活風格,而 顯得具吸引力、積極,而且包含靈感。

不過,根據最新一本關於Scandinavian經營公司方 式,北歐的成功不僅於此。

《The Viking Manifesto》一書作者之一的 Steve Strid 認為,北歐的標籤代表「打破規則」的做法,他 們用腦、心、膽量以及甘冒風險的精神,來從事企業。

Strid 指出,現代版的北歐侵略,受惠於廣告角色 改變的趨勢。以往媒介就是訊息,買足夠的電視廣告就 可以出名而成功。現在,有許多便宜的訊息來源,像 YouTube ,因此,已變成訊息即媒介,擁有最棒的訊息 產品,就成了強而有力的媒介。

例如,當 Absolut vodka(絕對伏特加)推出時,僅 有小規模的市場預算。但他們忽略市場上的競爭者,也 不顧美國及歐洲專家的建議,推出不附加紙標籤的瓶裝 產品。在20年後,他們已經成為世界第 3的酒精品牌。

Strid 認為,這些北歐公司成功的一個原因,在於 他們有不同的公司文化,對錢的態度也和英美國家不同 。北歐國家的小孩從小就被教導要在團隊中努力,而不 是不擇一切手段達到成功。這些國家的薪資通常不高, 而賺錢經常不是他們工作的動力。

富豪排行榜名列前矛的Ikea創辦人Ingvar Kamprad ,就以搭乘公共運輸進行旅遊著名,而且,他33年來都 使用同樣的椅子(1974年的Ikea Poang)。

Strid 表示,在 Scandinavia國家,一旦雇用90天 之後,就很難解雇一個人,但公司的工作倫理及整合的 信念,沒有因此出現問題。反而,因為不用擔心被資遣 ,人們願意說真話,每個人都覺得該對公司的成功盡力。

事實上,目前的「維京人入侵」以兩種方式進攻。 一方面,像Ikea、H&M及Absolut等公司,都已深植英國 人心靈。另一方面,北歐人對英國公司也正進行突襲, 展開上億元的投資,就像冰島銀行 Kaupthing、零售集 團Baugur等。

Strid 認為,維京人總是愛觀察世界其他地方的成 長,而不會鎖死在家裡,對他們來說,最糟的事就是停 留在死去的舊時代,他們會決定想獲得的目標,然後不 顧風險勇往直前。

沒有留言: